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IA NTOU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國際事務處

食品科學系&阿默蛋糕介紹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是臺灣知名且排名最前面的食品科學系,也是全台灣最大,學生人數最多的食品科學系。

此外,海大食科系有別於其他學校的食科系,除了傳統的食品科學、食品加工學、食品營養學、食品工程學、食品微生物學及食品生物技術學外,本系學生亦可參與「生物技術學程」、「海洋生物多樣性學程」、「分子細胞學程」、「生物資訊學程」、「應用化學學程」與「生物學學程」等學程,完成該學程的後,即可獲得授證,使學生能有跨領域的學習(食品科學領域及生物科技領域)。

 

實習工廠-尋找記憶中的味道 海大重現古早味鰻魚罐頭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當年就讀水產製造系(食品科學系前身)時,印象最深刻的課程之一就是製做罐頭,至今許多校友在聚會時都還會特別提到過去上課實作的經驗,「香酥海鰻罐頭」幾乎已經成為校友共同的回憶。
海洋大學表示,為強化學生實作能力,海大食品科學系每年開設「食品加工實習」課程,讓學生自己動手製作各式產品,包括製作肉醬罐頭、牛肉罐頭、鰻魚罐頭、豆腐、豆干、蛋黃酥、餅乾、香腸、熱狗、乳酪、葡萄酒等,讓學生充分了解各種罐頭、烘焙食品、發酵食品、冷凍食品等加工食品製作過程。
海大食科系主任龔瑞林說,這幾年來食品加工業蓬勃發展,學生實習的課程安排也朝多元化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製作「香酥海鰻罐頭」,同時隨著時代的改變,現代人的口味也跟早期有很大的差異,為了找尋當年的古早味,學生在多位資深教授的指導下試做了很多不同的口味讓畢業多年的校友品嘗,經過多次的嘗試,終於找回學長姐當年記憶中的味道。
海大食科系學生實習產品「古早味香酥海鰻」以先酥炸過的海鰻為食材,添加含20多種素材的複合配方,不像現在市面上販售的鰻魚罐頭偏甜的口味,相對的也比較養生。

 

阿默蛋糕

 

周正訓先生為1985年畢業於本校前身國立臺灣海洋學院水產食品科學系(現為本校食品科學系),1994年創辦阿默蛋糕,現職阿默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企業哲學是【堅持品質~把簡單做到最好】,且長年以來贊助運動及公益不遺餘力,近年來為培養海洋優秀學子,捐贈支持大學生短期出國獎學金,鼓勵學生赴國外學習。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