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IA NTOU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國際事務處

常見問題與回答

Q1如何辦理臺灣當地的電話

A1建議大家可以從機場辦理,學校附近沒有,價格都是一樣的,可以選擇中華電信或者臺灣大哥大,7-11的門號申請要一周,不建議大家選擇7-11。辦理電話卡要攜帶大陸居民來台通行證和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二者缺一不可。

 

Q2如何申請公交卡(悠遊卡)?

A2基隆的公交車是投幣15元(新臺幣),刷卡9元(學生卡),悠遊卡可以在全台任何一間便利店買到,要買學生卡,綠色的,卡片100,可以加值,此卡可以坐公交車火車的部份客運線路。

 

Q3圖書館電腦是否可以使用拼音輸入法?

A3答案是肯定的,圖書館的電腦裡都裝有拼音輸入法,同學可以在電腦右下角的語言欄中選擇拼音輸入法。

 

Q4有關於上課教材的問題。

A4這個要依學科和老師而決定,有一部分老師會給複印,還有一部分要自行購買書籍,關於書籍,大家可以和學長借,也可以在圖書館借,特別提到的一點是圖書館的書通常只可以借閱30,如果大家想長時間借閱的話,可以用其他同學的學生證在網路上預約,這樣就可以借用比較長的時間。還有學校門口的書店有賣二手書,大家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去轉轉,價格比較便宜,另外一條途徑是臉書上有海大二手書專賣的主頁,可以加入,運氣好的話,會有你需要的書哦。

 

Q5怎樣打電話最划算(有關於網絡電話skype的使用)?

A5相比較而言,這邊的電話費要比大陸高很多,所以大家往國內打電話時建議使用比較經濟的網路電話skype,手機電腦都可以下載軟體,在網上申請帳號,第一次充值很容易被鎖卡,所以建議第一次在官網充值,之後就可以在淘寶加值了。(一旦被鎖卡,這個帳號就永遠不能再用了)

 

Q6如何使用學校的健身器材(辦理游泳卡,健身卡)?

A6:學校的健身器材和游泳卡都是有償使用的,可以單次收費,如果經常使用的話,建議辦卡,這樣比較划算。辦卡地點在體育館一樓右轉的第一間。


Q7
如何寄明信片?

A7:寄往大陸通常尺寸的明信片郵資6新臺幣,地圖形狀的要7新臺幣,木制的要15新臺幣,大概在760天之內會到,會有寄丟的機率,要做好心裡準備。

 

Q8如何選擇經濟的出行方式?

A8相對長途的旅行可選擇交通方式有客運,火車,高鐵,飛機。比較而言火車的TR-PASS是最經濟的方式,這種票購買時需要出示學生證,5,7,10天可以選擇,價格依次為599,799,1099新臺幣,除了自強號和部份觀光列車不能乘坐之外,大部份火車皆可搭乘。客運有優惠時段,價格相對比較便宜。例如:國光客運臺北高雄全票530新臺幣,優惠時段為390新臺幣;至於高鐵,只有少數非尖鋒時段有優惠,同學也可以考慮一下,高鐵票可以直接在7-11i-bone上購買。


Q9
普遍在臺每月的生活開銷

A9這個要因人而異,通常10000—40000新臺幣/,如果很少出去玩很少購物的話,大概7000左右新臺幣/月就可以。

 

Q10有關於看病就醫(保險)的問題?

A10由於交換生在臺灣沒有健保卡,所以如果看病要自費,但是我們來海大時有買保險,所以每天不超過1000新臺幣的費用(住院2000新臺幣),保險公司會理賠。雖然如此,還是希望大家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在健康的基礎上才能有好的心情,去體味充滿詩情畫意的臺灣文化。

     (101-2本校陸生交換生 大連海洋大學  崔麗娜提供)